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苏州高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明显

时间: 2024-02-01 13:06 来源: 苏州高新区管委会(虎丘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守护太湖万顷碧波、旖旎风光,太湖沿线农村水环境治理是关键。近年来,苏州高新区积极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苏州高新区稳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完成1.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试点先行完成22个自然村287户农污治理提升工程。

冬日阳光洒在身上暖洋洋的,苏州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镇湖街道)石帆村,这里北与马山村相邻,西临太湖。步入村内,与太湖相接的顺堤河静静流淌,粉墙黛瓦的民居依河而建,倒映成趣。家家户户门前屋后干净整洁,见不到污水乱排的情况。居民家的卫生间、厨房、庭院洗衣水,全部接入污水管道排出。近年来,镇湖街道大力实施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破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难题。截至目前,镇湖街道农村生活污水“三水必接”(卫生间、厨房、庭院洗衣)治理率达到87.4%,总体提升农村污水治理有成效。

走进浒墅关镇九图村,村内粉墙黛瓦、道路平坦宽敞、河流澄澈静谧,家家户户门前整齐有序。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的厕所改造、垃圾回收、污水处理等,浒墅关镇聚焦农村生活污水分类治理,因地制宜加快补齐农村环境治理基础设施短板,新建乡村旅游厕所,研究农村公厕、乡村旅游公厕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待动迁村卫生户厕使用管理,加大对“一户两厕”、化粪池破损敞开、自留地发酵缸等整改力度。截至目前,村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实现全接管,努力促进污水达标排放。

良好人居环境,是广大农民的殷切期盼。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2021年以来,苏州高新区全面打响“消除劣V类水体”攻坚战,先后出台《河道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河道消劣争优考核办法》,围绕“截、清、治、补、管”全力推进控源截污、活水畅流等五大工程,河道水质大幅提升,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同时持续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确保农田退水不入湖,最大程度减少农田退水对河道的影响,明显改善全域水环境整体质量。2023年,苏州高新区2个省考断面首次全部实现年度达Ⅱ类,全市首家全域消除劣V类河道,太湖高新区段连续16年实现“两个确保”,水环境质量实现“水十条”实施以来最好水平。

今年,苏州高新区将着力加强太湖和大运河保护,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强化板块、部门联动,突出控源截污和减磷控氮,加强工业污染、生活污水等综合治理,毫不松懈抓好蓝藻防控,高水平实现“两保两提”(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水质黑臭,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提高流域防洪保安与水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梳理大运河生态廊道、产业廊道、交通廊道情况,切实做好大运河沿线和支流支浜排口的排查整治、沿线企业腾退更新等工作,推动运河沿线地区环境改善和品质提升,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最精彩一段”。深入实施河道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一湖一策”“一断面一方案”,在“断面优”的基础上加快实现“流域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