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落地111万个场景 苏州数字人民币试点不断增量拓面

时间: 2024-02-24 01:5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来自苏州数字人民币试点暨数字金融产业发展工作会议的消息,苏州数字人民币试点不断增量拓面、提质增效、走在前列,相关试点银行对全国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持续贡献了“苏州力量”和“苏州经验”。截至2023年底,试点以来累计落地场景111万个。

聚焦关键技术和重点领域,结合地域特色和社会需要,各试点银行在人民银行 世界杯投注:分行的推动下,主动对接数研所和各总行研发部门加强研究探索,积极对接地方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经营主体开展落地测试,涌现了一大批全国、全省首创案例。在省试点工作办公室评选的全省地方特色十大优秀案例中,苏州有2例入围。坚持创新驱动,苏州在全国率先落地手机无电无网支付在交通领域应用,并完成市区7000多辆公交车和轨交的升级改造;苏州全国首个《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标准(试行)》得到住建部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流通生态不断完善健全,各试点银行培训优质受理商户2万多家,建立健全数字人民币咨询、投诉、处理的高效工作机制。加快对公领域应用,全市1.2万家规上企业全部开通对公钱包;全市基本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代发交通补贴,部分板块或单位实现全额代发工资。

数字人民币正逐步深入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基本实现常见领域的全覆盖,在便捷用户、服务企业、数字政府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3年,各试点银行发放数字人民币贷款5.97万笔、金额2909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并在全国率先在惠农贷款、个人消费贷中加载智能合约等;常态化开展各类宣传推广活动1842场,有效提升了钱包活跃度,逐步培养了数字人民币支付黏性;主动配合地方政府开展4场大型数字人民币购车补贴、双12购物节、秋冬季购物节等促消费活动,并开展配套优惠活动,有效带动了各类消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