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交警持续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

时间: 2024-02-26 01:21 来源: 姑苏晚报 访问量:

据统计,苏州全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达950万辆。为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苏州交警多措并举,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积极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经过一系列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2023年,苏州全市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1.11%,成效明显。

交警部门大力推进右转让行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右转未停”执法严管,全市大型车辆右转事故同比大幅下降。截至目前,全市共在5058个重点路口推行“右转必停”措施。从今年开始,全市计划每月新增“右转必停”路口数不少于1000个,全面提升“右转必停”路口覆盖率,有效预防和减少大型车辆右转事故。

针对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发生的交通事故,导致颅脑损伤致死的高风险因素,苏州交警开展大数据赋能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等违法治理。通过搭建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分析研判平台,精准划定感知区域,优化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从智能识别、高效记录和精准判定的全流程,对各类违法行为做到应采尽采对接;通过实时比对违法行为人以及车辆等特征,快速精准锁定违法人员,并同步关联信息。

经过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分析研判,“云哨”系统将会进行短信及语音警示提醒、催告处罚交通违法。首先是警示教育提醒,原则上三次以内推送警示教育短信和语音提醒;针对老年人交通违法,向其家属发送亲情短信。目前,累计发送警示教育短信160多万条。其次是高频违法查处,苏州交警创新交管App业务功能,研发掌上行政速裁,对三次以上的高频违法可通过掌上“速裁”快速完成处罚,简化一般程序处罚流程,大幅提升警务效能。

通过大数据赋能比对分析,针对员工交通违法较多的企事业单位,定期报至文明办,由文明办抄告相关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同时主动走进重点单位,开展精准交通安全宣传,落实联惩联教闭环管理;针对“老少”特殊群体,开展“敲门行动”联动宣传治理,联合社区、学校落实“一对一”宣传、“点对点”教育,形成共管合力。

针对全市发生的每一起涉及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四轮车的涉及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全部组织开展溯源调查和深度调查,深挖车辆属性和生产销售源头,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推广“双承诺”签订,督促商家在销售期间向消费者明确告知车辆属性、非标车辆无法登记上牌等情况,严格落实双方签署商家已告知、买家已知晓承诺书。

为牢把源头风险治理关口,苏州交警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深入电动自行车销售点进行专项检查,围绕是否存在违规销售超标电动车等重点,对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是否分区销售、对销售者是否告知到位等情况,并抽查部分在售电动自行车的生产企业、品牌、型号等参数情况。并强化源头安全教育,进一步规范电动车市场经营秩序,确保广大市民出行安全。

苏州交警结合实际,将电动车整治工作任务细化,科学调整勤务部署,将警力向重点路段倾斜,现场采取宣传、教育、提醒的方式,着重检查电动车是否悬挂车牌,对未悬挂车牌车辆进行宣传、教育,让其抓紧到指定地点办理,同时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载人、未佩戴安全头盔、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教育一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